寫在前頭
2002年六月剛從大學畢業,想到國外走一走,不過我想選一個語言溝通沒問題,又有很多歷史古蹟,還可以帶著老人家(就是我的爺爺)一起去的地方。想來想去,就只有中國大陸了,不過中國大陸這麼大,要從哪邊先看起呢?於是我選擇了「北京」這個城市,這個城市是大陸的首善之都,而且因為從元朝開始北京就是各朝代的政治與經濟中心,因此有非常多有名的歷史古蹟,像是紫禁城、長城、天壇、承德避暑山莊、頤和園、周口店,這些地方已經被聯合國列入世界級的「文化遺產」,而且語言溝通上沒什麼問題。

因此「北京」就雀屏中選啦! 我和爺爺是採用跟團的方式,因為出國的經驗不多(其實根本沒有),因此選擇跟團。對了,我們這次的台灣領隊名叫「美嫥」,不知道有沒有聽過前幾年在超視的一個節目叫做「暴走二人組」,一開始是兩個男生,之後有女生的暴走二人 組,我們的領隊「美嫥」就是其中一位喔!我問起她這段往事的時,她還有點驚訝呢!她是一位盡責又搞笑的領隊喔!為我們這五天的北京之行添增了許多笑果。

再來介紹大陸當地的「地陪」,她的名字叫李潔,是道地的北京人,在這幾天的旅程中,帶著我們跑遍了整個北京各大景點,還說了一大堆的歷史故事,從歷史故事講到傳說故事,從過去講到現在,從一上車到送我們回飯店中間都一直很敬業的講個不停,真的很厲害!

天安門廣場
著名的「天安門廣場」,這四周有多很有名的景點,像是毛澤東紀念館,裡面擺著毛澤東的遺體,外面則有好多人在排隊,導遊說大概要排兩個小時才看得到,不過只能看一分鐘而已。

除了毛澤東紀念館,還有人民大會堂、歷史博物館,人民英雄紀念碑等等。

導遊說如果地面上一塊磚站兩個人,整個天安門廣場可容納「一百萬人」喔!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我還是抱著懷疑的態度

天安門是明清時代紫禁城的正門,進了天安門,就是皇帝的內院。所以天安門算是一個皇權與平民的界線;它的象徵意義是很深刻的。

此外,天安門除了有祈求天下太平的意涵外,政治意味也非常濃厚。撇開政治不談,天安門在明朝時叫做承天門,後來因戰火而毀了不少,經由順治皇帝重修而改名為天安門,而沿用至今 。


著名的天安門

天安門廣場的合照


一群到北京旅遊的日本高中生


紫禁城
紫禁城內真的非常的雄偉壯觀,佔地七公頃,約有八千七百多個房間,導遊說一天看一間,也要看上二十年才看的完。

我們大約走了兩個多小時才看了大約1/3 而已。參觀故宮主要的是參觀中央三殿: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為主, 還有養心殿。

太和殿主要是皇帝日常朝政的地方,換句話說就是皇帝的辦公室,舉凡宮中大事:皇帝生日、將軍出征、冊封皇后等等,都是在太和殿舉行的;而中和殿是讓皇帝休息更衣的地方,也是三殿中最小的一殿;而保和殿是皇帝設宴招待文武百官的地方,導遊小姐還說乾隆皇帝還曾經在此邀請過全國超過一百歲的人瑞進宮接受他的招待喔!

此外,有句成語「無事不登三寶殿」,指的就是「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 」三殿喔!


保和殿
除了中央三殿之外,皇帝的後宮部分也是參觀重點,其中以「養心殿」最有名。「養心殿」是雍正之後的皇帝寢室、書房及與大臣討論國事的地方,後來慈禧太后就是在這裡「垂簾聽政」的,還有辛丑條約也是在此簽訂的。


頤和園
頤和園的前身就是乾隆時代營建的「清漪園」,曾在英法聯軍火於兵火,但慈禧太后馬上撥巨款建得更加
富麗堂皇,並改名為「頤和園」,一方面供她奢侈的生活享受;同時作為生活起居、兼理政務之地。
頤和園建於一八六六年,是慈禧太后每年四至九月避暑之地,這個園子是由昆明湖和萬壽山組成,湖光山br />色,<自成一格。園內的景點非常多,以下是幾個重要景點介紹 :

昆明湖

「佛香閣」位於萬壽山上的佛香閣,是園內最高點,登高園內風景可盡收眼底。
「樂壽堂」樂壽堂曾是慈禧太后的住處,她在這裡打電話,用電燈,這些都是日本人贈的。大門前就是一塊巨大石頭,這個石頭原名敗家石,是乾隆贈送給母親的,但後來因為他母親得知這塊石頭不祥的過去,罰他跪,結果是宰相劉羅鍋為他解了圍,乾隆也重新命名這塊石頭為「青芝岫」。
「長廊」這是乾隆皇帝為其母特別建造的,號稱也界最長的長廊,有七百二十八米長。

頤和園一景

佛香閣

敗家石
敗家石的由來 :聽導遊說某個朝代(我忘了)有一個愛石成癡的人(名字我也忘了) ,在江南看到了這塊石頭,非常喜愛,想把他運回北京的家裡收藏,不過這塊石頭實在太大了,非常難運送,聽說是把這塊巨石放在冰上用滑的,因此需要非常多的人力和錢,於是那個人把家產都花光了,石頭還沒運到北京 。因此這塊石頭被取名為敗家石 , 導遊小姐還開玩笑的說 :「 千萬別跟這塊石頭合照 , 因為會變窮喔 ! 」

長城
我們去的長城是八達嶺長城的居庸關,聽導遊說這一段長城是在明代時所修築的,並不是秦始皇所建的,
秦代所建的長城早已頹圮,只剩土塊供人憑弔了,而不少外國人到北京來就是要來看長城呢!
我和爺爺一路一起往上爬,爬得上氣不接下氣,這讓我想到,我們現在光用走的就很辛苦了,何況是五六
百年前沒有機器,只靠人力就能在這麼陡峭的山上修築長城,這是多麼不容易的一件事啊!難怪萬里長城
會是世界建築史上的奇蹟之一,真是百聞不如一見。


絡繹不絕的遊客

我買的一本北京導覽上說,大多數的人都認為「長城」是用來防衛北方異族的軍事設施,不過作者他有不
同的見解,他認為長城變相的向北方異族承諾了漢人的自我設限,不然以漢武帝、唐太宗時代的超強國力
,是有能力將西伯利亞一帶的大地據為己有的,而南方沒有長城,領域能從黃河流域不斷地往長江流域,br />一直到廣東、<雲南。因此「長城」到底是保衛了漢人,還是保衛了北方異族呢?這是作者的看法,您覺得呢?



長城


蘆溝橋
蘆溝橋自修成之日起,由於處於南北交通戰略上的重要地位,向來就成為兵家必爭之地。而所有的蘆溝橋
戰史,似乎都沒有比1937年7月7日,中日在此開戰,掀起了八年對日抗戰序幕這件事更重要了!
不用我多說大家都知道「蘆溝橋」,這算是我來北京最想看的景點之一,其實蘆溝橋並不長,從一端走道
另一端只需要花七八分鐘,而蘆溝橋下的河水都引到北京去了,因此橋下一滴水都沒有,還長滿了青草呢

蘆溝橋的石獅子



蘆溝橋古橋面



明十三陵

接下來的行程是去參觀明十三陵的定陵,這個陵墓就是明朝萬歷皇帝的陵墓,這個陵墓之所以特別,是因
為這是經過考古學家所挖掘的皇陵。明十三陵中的定陵,埋葬的是明神宗萬曆皇帝一一朱翊鈞。在明朝,
他是少數在位較久的皇帝;卻也是使明朝氣數衰竭的昏君。據明史記載,他長期不上朝,整天躲在深宮裏
花天酒地,因酒醉而濫殺太監、宮女不下千人。


定陵的最高點 從此可遠眺其他陵墓


北京大學與清華大學
這次還去逛了「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北京大學和清華大學的面積都蠻大的,校園裡面的景色也不
錯 北京大學的校門還做的古色古香呢!真是特別的一個校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峰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