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扇蕨又叫「破傘蕨」,我覺得很貼切喔!真的就像支破掉的雨傘呢!





雙扇蕨的幼葉佈滿金黃色的毛,十分可愛。雙扇蕨是非常原始的植物,從侏儸紀時代就已經存在,繁衍至今,已經可以算是蕨類中的「活化石」喔!





雙扇蕨在分類上是屬於雙扇蕨科的蕨類植物,葉面寬度可達三十公分以上,且開裂成二扇狀。一般生長於較開闊而且潮濕的地方。


雙扇蕨只分佈在亞洲的台灣和菲律賓,非常珍貴呢!台灣的雙扇蕨主要分布在北宜公路旁、陽明山的七星山附近,這些地方都可以看到雙扇蕨大面積的生長。


所以台灣雖小,但是有許許多多珍貴稀有的動植物資源,真的很難得哩!尤其是蕨類資源,更是獨霸全球,小小的台灣就有近600種的蕨類,但整個「北美地區」只有400種左右的蕨類,台灣的蕨類種類密度之高真的是數一數二的呢!


聽說有一位瑞士的植物學家,他只看過雙扇蕨的標本,卻從來沒看過野生的雙扇蕨,他以為有生之年大概沒辦法見到了。有一次,他在陽明山看到野地的雙扇蕨叢,驚喜的幾乎跪下來了,這更可以證明「雙扇蕨」的珍貴喔!


雙扇蕨生長過程 幼葉----成熟









這些照片全都我是在北宜公路的「二格山」所拍攝的,想多知道二格山的資訊(可以點這裡),那裡的雙扇蕨非常多,所以從幼葉到成熟的植物照片都有拍到,有機會到二格山走走時,看到雙扇蕨可要多多愛護他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峰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