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50272_nEO_IMG
之前看到阿基師的一篇文章說【紹興酒】比起米酒更適合拿來滷東西,會讓食物更香更好吃。滷的料理峰大第一個就想到了【東坡肉】,每次上中式餐廳看到東坡肉都會想要點來嘗嘗,這次乾脆自己做做看囉!

材料:

P1050204_nEO_IMG
1.豬五花肉2.5斤
2.蔥3支
3.薑1塊
4.滷包1包
5.八角5個
6.草繩數條(可用棉繩代替)
7.花椰菜一棵(可用其他青菜代替)

P1050206_nEO_IMG


調味料:
P1050205_nEO_IMG
1.醬油1.5碗(約400毫升)
2.冰糖100公克
3.紹興酒1.5碗(約400毫升)峰大用的是台灣菸酒公司(原公賣局)出品的玉泉紹興酒

簡單介紹一下紹興酒的歷史:
紹興酒是中華民族歷史最悠久、最古老的特有的酒種,它與啤酒、葡萄酒並稱世界三大古酒,迄今已有5000年的悠久歷史,在台灣也有近60年文化背景。紹興酒是以糯米、蓬萊米、小麥為原料,以特製麴和酒母作糖化發酵劑,經發酵、壓榨、陳貯、勾兌、檢驗而精心釀造成的醱酵酒。色澤澄黃,清亮透明,具有獨特的濃郁香氣,味醇和鮮美,營養成分豐富。(資料來源台灣菸酒公司)

P1050405_nEO_IMG
圖片中是玉泉陳年紹興酒(窖藏5年以上的) <開車不喝酒 未成年請勿飲酒>

還有營養成分:
紹興酒屬於釀造壓濾酒,在生產過程中幾乎保留了發酵所產生的全部有益成分,如糖、糊精、有機酸、氨基酸、酯類和維生素等。因此,如果啤酒被列為營養食品,稱為“液體麵包”的話,那麼紹興酒被譽為“液體蛋糕”是當之無愧。(資料來源台灣菸酒公司)

P1050406_nEO_IMG
圖片中是玉泉紹興酒(窖藏三年以上的)<開車不喝酒 未成年請勿飲酒>


所以紹興酒不僅可以拿來喝,還可以用來做菜增加菜餚的風味喔。

做法:
1.先將豬五花切成正方塊,大小約5-7公分見方(可以自行調整),綁上草繩固定形狀。

P1050217_nEO_IMG
2.將肉塊入滾水汆燙至表面無血水滲出後洗淨備用。

P1050221_nEO_IMG

P1050222_nEO_IMG
3.開小火放一點油,放入冰糖,將冰糖煮至熔化至焦糖色(小心勿燒焦),接著加入蔥白、薑片爆香,並放入五花肉塊,使其上色。

P1050229_nEO_IMG
4.接著加入紹興酒、醬油、滷包、八角、蔥綠及水,淹過食材,大火煮開後轉小火慢燉,至少燉煮一個半小時使其入味。

5.最後將花椰菜燙好,將滷好的五花肉擺盤淋上醬汁即可上桌啦!

P1050263_nEO_IMG


心得與小秘訣:
P1050208_nEO_IMG
1.草繩可以到台北市萬大路華中橋旁的中央市場周邊雜貨店買,買不到草繩可以用棉繩代替。峰大想說草繩感覺比較好看,所以特別跑去買草繩,嫌麻煩用棉繩其實效果差不多。

P1050213_nEO_IMG
2.使用冰糖可以用東坡肉的顏色更漂亮,不過要注意不要燒焦囉!

P1050255_nEO_IMG
3.上桌時可以將醬汁煮滾,勾點薄芡,加點香油,淋在東坡肉上,賣相更好。

4.加入紹興酒可以讓食材的香氣更加提升,很適合拿來滷肉喔!滷好的肉隔夜味道會更好,因為讓肉浸泡在醬汁裡,會讓肉更入味。

P1050278_nEO_IMG
圖片中是玉泉紹興酒(窖藏三年以上的)與玉泉陳年紹興酒(窖藏5年以上的) <開車不喝酒 未成年請勿飲酒>

P1050265_nEO_IMG
這樣的【東坡肉】需要花比較多時間,所以可以一次滷一大鍋,除了單吃之外,還可以拿來做變化,之後還會po利用【東坡肉】來變化的料理囉!敬請期待!

延伸閱讀:
臺灣菸酒股份有限公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峰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