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120914_nEO_IMG
這家【燈燈庵日式料理】位在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的巷子裡,外表十分低調,是日本黑茶屋餐飲事業首次在海外開分店。之後除了【燈燈庵】之外,還有【黑茶屋】【井中居】兩個品牌會陸續出現。

P1120863_nEO_IMG

P1130014_nEO_IMG
【燈燈庵】最大的特色就是結合了當地食材並結合茶藝、陶藝、花藝、廚藝,讓用餐的品質更加提升,形成了所謂【自然流】的日式料理風格

P1120859_nEO_IMG
【燈燈庵】分為一樓與地下室,隨處可見裝潢上的巧思,牆上的畫作與日式風格的造景,氣氛沉穩低調。

P1130019_nEO_IMG
樓上的包廂,當天還看到穿著和服的女將服務呢!

P1130017_nEO_IMG
陶藝作品展示,這裡的作品都是日本陶藝家所做的,除了展示也提供販售。

P1120856_nEO_IMG
這裡的午間套餐800元起跳,晚餐則是1600元起跳。今天吃的是【雪】會席料理是2400元的。每個月都會依照當令食材做菜單上的調整,所以不一定每次去吃到的都會是同樣的菜喔!

P1120879_nEO_IMG
菜單。

P1120878_nEO_IMG
菜單裡的簡介。

P1120858_nEO_IMG
桌上的筷子,可別小看這雙筷子,可是從日本進口的,一雙就要台幣500元,拿起來非常的輕巧,【燈燈庵】連食具都很用心!

P1120871_nEO_IMG
首先會附上一張菜單,告知今天用餐的內容。

P1120864_nEO_IMG
服務生會先送上一杯熱茶與熱毛巾,宣告今天的料理準備開始啦!

P1120873_nEO_IMG
【先付】鮪魚醋味噌
鮪魚肉配上柚子口味的味噌醬汁,酸中帶有味噌的鹹甜味,與QQ的鮪魚搭配剛剛好,一旁還有滑脆爽口的日本山藥與滿滿蔥香的宜蘭三星蔥。

P1120889_nEO_IMG
【椀物】松茸干貝饅頭
湯頭是來自四國的柴魚片與干貝熬煮出來的,自然淡雅的鮮甜味,很棒!裡頭還有水菜、松茸與干貝饅頭。那一片金桔讓湯頭帶點自然的酸香,提味效果真的很好。

P1120884_nEO_IMG
容器是日本進口的漆器,光滑細緻,看起來質感就是不一樣。

P1120892_nEO_IMG
干貝饅頭其實就是干貝魚丸,口感軟而多汁,鮮味很也濃厚,咕嚕兩口就解決了,意猶未盡!

P1120894_nEO_IMG
【造里】生魚片盛合
很豪華的上菜方式,營造出在竹林裡用餐的感覺。

P1120898_nEO_IMG
今天的生魚片盛合有【青甘魚、金目鯛、鮫鲽】 。魚肉吃起來鮮甜有嚼勁,真的不錯吃。

P1120905_nEO_IMG
生魚片裡頭附上的紫蘇花輕拍之後加入醬油,香氣更棒!

P1120914_nEO_IMG
接著是【八寸】旬菜七品。所謂的旬菜就是季節料理囉!依照當季食材所推出的七種小菜,光看上桌的陣仗就夠嚇人了吧!真的好像藝術品!裡頭分別有小松菜、勾玉豆腐、軟絲拌明太子、栗子地瓜、煙燻鴨肉、大香菇、酒蝦等七品。

P1120924_nEO_IMG
旬菜七品之小松菜
吃起來就像菠菜的口感,還有菇類,吃起來很清爽。

P1120919_nEO_IMG
旬菜七品之勾玉豆腐
這道勾玉豆腐是由腰果跟鮮奶油做出來的豆腐,吃起來滑嫩充滿奶油的香氣,口感有點像奶酪,印象很深刻!

P1120923_nEO_IMG
旬菜七品之軟絲拌明太子
軟絲的口感真的好 Q彈,配上明太子的提味,還有萊姆容器的酸香味,也是很不賴的一品。

P1120920_nEO_IMG
旬菜七品之栗子地瓜
栗子就是目前當季的食材,好甜好好吃;下頭的地瓜泥也不遑多讓,也是充滿地瓜獨特的甜味!

P1120921_nEO_IMG
旬菜七品之煙燻鴨肉、大香菇、酒蝦
鴨肉味道很重,煙燻香味很濃;大香菇多汁甜美;酒蝦味道很棒,真想多來幾隻!

P1120945_nEO_IMG
接下來是【燒物】照燒青甘魚

P1120953_nEO_IMG
這時由主廚廣中新輝表演上菜秀,為你將食材組裝完成,手勢與順序感覺都很講究。

P1120956_nEO_IMG
主廚還很專業的捧著菜讓大家拍照,哈!頓時好像大明星一樣!

P1120960_nEO_IMG
鏘鏘!這就是照燒青甘魚啦!

P1120964_nEO_IMG
照燒口味的青甘魚吃起來甜甜鹹鹹的,魚肉吃起來不乾不澀;白蘿蔔搭配上黃芥末醋味增與日本進口的嫩薑,很特別的食材搭配。

P1120967_nEO_IMG
中場休息時間服務生端上了一杯【桂圓薑醋茶】 ,清清味蕾也暖暖胃。這個杯子也是請人專門打造的,很漂亮喔!

P1120974_nEO_IMG
【溫物】和風烤蟹
秋天就是要吃柿子與螃蟹,【燈燈庵】巧妙的這兩個元素結合起來!

P1120981_nEO_IMG
廚師將甜柿果肉挖掉一半,填入蟹肉後入烤箱烘烤,最後淋上高湯、灑上蘿勒提味,是一道十分費時的功夫菜,吃起來海味與甜柿的香甜融合再一起,甜柿烤過更加的甜美,最後全都吃光光啦!

P1120991_nEO_IMG
【強肴】牛肉壽喜燒
之後侍者送上小瓦斯爐與醬汁準備涮肉,別小看這一台瓦斯爐,還真是輕巧好用火力又大,問了店家結果是我們台灣人發明的哩!真的好好用,當下的確想買一台回家呢!

P1120990_nEO_IMG
來自美國的安格斯牛,油花很美!一旁還有手工花枝丸子、芝麻豆腐、大白菜、蔥、南瓜與日式粉條。

P1120997_nEO_IMG
將牛肉涮至五六分熟後沾著蛋汁一起入口真是幸福!軟嫩的牛肉與滿滿的鮮甜真的不錯吃!

P1130003_nEO_IMG
【食事】烏魚子蒸飯 味噌湯 醬菜
最後的主食:用蒲葉包著的烏魚子蒸飯用一個十分有味道的籐編盒子上桌。

P1130006_nEO_IMG
一旁還附上日式漬菜與味增湯。

P1130008_nEO_IMG
上頭的就是烏魚子,第一次吃到這樣的料理方式,配上由紫米、越光米、糯米三種米混合組成的蒸飯,還透出蒲葉的香氣,簡單樸素的口感,很耐吃。

P1130013_nEO_IMG
【果物】紅酒甜梨
最後的甜點是紅酒甜梨,裡頭還有柳丁肉及奇異果的搭配,經過紅酒燉煮過的梨子還保有一些口感,十分入味但不會過軟,紅酒恰如其分的提味,還有鮮奶由提供潤滑的效果,層次很豐富!

P1130021_nEO_IMG
如果你想體驗精緻的日式自然流料理,【燈燈庵】應該是不錯的選擇,但記得請多預留一些用餐時間【慢食】,好好感受食物的美味與餐廳的氣氛喔!

日期:2011.11.19

燈燈庵日本料理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敦化南路二段81巷20號
電話:02-2705-0101
營業時間:12:00-14:30 18:00-22:00
網站: http://www.toutouan.com.tw/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燈燈庵 自然流 日本料理
    全站熱搜

    峰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