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170481_nEO_IMG
台灣的環島鐵路上有許多有意思的小村落,其中位在新北瑞芳附近的侯硐站,近來因為聚集了許多的貓兒而聲名大噪。身為愛貓人士的我,某個週末從台北跳上火車,約莫一個小時的車程,就來到了這個可愛的小站-【侯硐】。

P1170488_nEO_IMG
侯硐舊名為猴洞,因為附近的山中洞穴藏有許多猴群,因此得名,幾經演變就改為現在的侯硐。沒想到原本有很多猴子的侯硐,現在沒有猴子,取而代之的是許多慵懶的貓咪,所以以後這裡應該要叫做【貓硐】才對了!(笑)

P1170483_nEO_IMG
一下車你就可以看到歡迎來到侯硐貓村的牌子。

P1170485_nEO_IMG
車站大廳的小賣店裡有許多貓貓相關小物可以買來當作紀念品。

P1170614_nEO_IMG
連台鐵站長也被畫上了貓鼻子與鬍鬚,好可愛!

P1170529_nEO_IMG
一旁戴著帽子的黑鼻貓就是這裡的貓站長啦!你可以看到大家爭相跟他合照呢!

P1170527_nEO_IMG

P1170523_nEO_IMG
車站對面的【遊客服務中心】裡除了有涼爽的冷氣外,有貓村健康護照可以免費索取,還有紀念章可以蓋!

P1170534_nEO_IMG
從車站的天橋越過鐵道就來到了貓咪的聚集地,也是居民居住的地方。

P1170533_nEO_IMG
P1170536_nEO_IMG
你可以看到一旁的四大天貓的圖案,可以用心找找喔!

P1170494_nEO_IMG
你看這裡的貓咪整個就是【慵懶】,身子整個橫躺在地上,整個超自在的!還給我瞇眼睛打瞌睡,整個就是過太爽,哈!

P1170495_nEO_IMG
在這裡也隨處可見給貓咪休憩的小木屋,這裡的環境真的很適合小貓呢!

P1170546_nEO_IMG
這隻貓也是同樣的悠閒。看起來還在微笑呢!

P1170543_nEO_IMG
由於這裡的貓咪都不太怕人,所以可以很近的拍到她們。

P1170568_nEO_IMG
在【侯硐】隨處可見大家拿著手機、相機猛拍的畫面,我想這些貓兒也見怪不怪了!

P1170582_nEO_IMG
這裡也是,你看看大家正在搶拍伏在牆上的貓呢!

P1170570_nEO_IMG
湊在一起的小小貓。

P1170594_nEO_IMG
還有居民將這裡的貓咪一一取名,你也可以去找找看,看你找到幾隻?

P1170580_nEO_IMG
這隻貓還把另一隻貓當作枕頭,感情你看多好。

P1170501_nEO_IMG
P1170593_nEO_IMG
來到【侯硐】拍貓當然要注意一些守則,除了不要打擾到這裡居民的生活外,拍貓的時候也不要用閃光燈。餵食的時候,飼料不落地,可以放在當地隨處可見的飼料盤裡,或是自己準備小碗,以免造成環境的髒亂與居民的不便喔

P1170600_nEO_IMG

P1170531_nEO_IMG
來到【侯硐】除了有很多貓貓可以看之外,這裡的發展也跟鐵道息息相關,由於侯硐早期是礦業重鎮,這裡的鐵道就擔負起運煤的功能,如今歲月過去了,礦坑早已廢棄,鐵道目前則轉型為觀光的用途。在侯硐可見許多礦坑遺跡,包括遊客中心、猴硐煤礦博物園區、願景館等都富含歷史意義,都值得瞧瞧。

P1170517_nEO_IMG
首先是車站對面的【願景館】,裡頭介紹了一些侯硐開採煤礦的歷史與文物,可以細細欣賞。

P1170516_nEO_IMG
館裡還有一些老照片,可以從這些相片中窺見以前採礦時的景像。

P1170515_nEO_IMG
除此之外,【願景館】裡陳列了【瑞三整煤場】的模型,可以從模型中看出當時礦業興盛的樣子。

P1170520_nEO_IMG
你也可以看到有爸爸媽媽攜家帶眷來到這裡參觀,讓小朋友認識這個鐵道旁的小鎮!

P1170513_nEO_IMG
如果想要更深入認識【侯硐煤礦園區】的歷史,這裡也提供了解說導覽,別錯過時間喔!

P1170504_nEO_IMG
在願景館一旁就是【瑞三整煤場】的現址。

P1170491_nEO_IMG
這裡則是【瑞三整煤場】的介紹。【瑞三整煤場】主要的功能就是將煤礦進行篩選的功能,當時這理的整煤設備可算是全台最先進的呢!

雖然現在已經廢棄,只留下殘破的樣子,不過還是可以從遺跡中看出往日的面貌。

P1170496_nEO_IMG
一旁的橋原本是用來運煤的呢!

P1170505_nEO_IMG
橋上還有一車車的煤礦石。

P1170507_nEO_IMG
經過整修,這條橋現在成為遊客從高處俯瞰【侯硐】小鎮的好地方!

P1170506_nEO_IMG
站在橋上可以俯瞰【侯硐】小鎮。鐵道、基隆河與侯硐小鎮,看著流水與火車經過,好一幅小鎮悠閒自在的畫面!。

這次除了介紹侯硐貓村鐵道懷舊小旅行外,也要介紹一個活動,那就是《我的BenQ旅曆活動》,這是一個攝影主題活動,未來每個月都有不同的主題,只要將你滿意的作品上傳到這個活動網頁,並請你的親朋好友上網幫你按讚,獲得前三名的作品,即可獲得旅遊套票一份。六月份第一名的得獎者,還可以得到BenQ數位相機一台喔!這麼好康的活動,歡迎有興趣的朋友參加!

BENQ_BANNER
《我的BenQ旅曆活動》活動日期:
101年4月10日00:00至101年12月31日23:59止

活動辦法:
1.活動網站每個月安排不同主題,請依據當月活動主題上傳您相關的主題旅遊照片,始具獲獎資格。
2.登入活動網站,點選「上傳作品」按鈕,即可上傳你的旅遊照片。
3.選擇一個日期,做為該作品的旅遊代表日。
4.上傳後號召朋友來按讚,讚數最高者可成為當天日曆的主視覺圖。
5.每個月統計該月份上傳作品的總讚數,最高讚數前三名可獲得該月份獎品。

我的BenQ旅曆活動網址【請點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峰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